联系我们 | ENGLISH | 收藏本站
首页 | 商会概况 | 入会指南 | 商务要闻 | 外贸资讯 | 政策法规 | 商会刊物 | 商会动态 | 商务活动 | 人力资源 | 公平贸易 | 供求平台 | 会员之家
“山宝”是怎样成为中国机械名牌的
上海出口企业品牌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上海路桥建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王牌产品 —— “山宝”牌破碎机广泛运用于矿山、建材、冶金、煤矿、筑路等行业,在国内市场占有35%左右的份额,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销售额预计超过12亿,出口创汇突破2000万美元。

   “山宝”牌商标早在1984年就在国内进行了注册,这在中国的国有企业里是比较早建立起商标意识的。“山宝”商标于20056月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同年12月“山宝”商标在上海老商标重塑辉煌推展活动中被认定为“最有潜力的上海老商标”,此外,“山宝”商标还连续10年蝉联“上海市著名商标”。同时,山宝牌破碎筛分产品于20069月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为“中国名牌产品”,并连续11年获得“上海市名牌产品”称号。

 

企业文化成就品牌

 

建设路桥有一个流传久远的故事,说的是在上世纪50年代,其前身企业 —— 上海建设机器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在装备水平很低的情况下,用小机器加工大部件的事迹。这件事得到当时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的高度赞扬,将其称为“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在现在看来,这个故事可能有点老套,但是随着记者采访的深入,感觉建设路桥能将“山宝”品牌做到今天这样的影响力,与其半个多世纪的企业文化传承是分不开的。

建设路桥总经理程幸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蚂蚁啃骨头”精神是建设路桥公司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是企业价值观的形象表达,体现了企业对国家、对行业、对用户的责任感,同时也体现了企业的进取和创新精神。对记者来说,企业文化总是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可是在建设路桥,却能真切地感受到支撑和诠释“山宝”品牌的企业文化的巨大力量。

在公司位于远离上海城区的闵行厂区,记者看到了建设路桥的破碎机全系列产品。据介绍,“山宝”牌破碎机的规格和型号不一,用途各异,大型破碎机多为体积庞大的重型机械,主要用于矿山和煤矿破碎、传送矿石和煤块,中小型破碎机主要用于筑路碎石。“有的新建公路使用不久就起伏塌陷,一个重要原因是下面铺设的路基碎石针片状太多,问题出在破碎机上。” 建设路桥信息部经理刘锦祥这样告诉记者。“山宝”牌破碎机是目前国内质量最可靠的碎石机械,经得起市场的考验,现在很多高等级的公路都喜欢用“山宝”牌破碎机。然而这仅仅是建设路桥的一个传统主打产品。实际上,公司早就开始进入矿山机械制造更广的领域。在公司的重型装配分厂的车间里,记者看到一台目前国内最大的国产龙门铣床,其上正在制造一套煤矿专用大型掩护式液压支架,据介绍这是内蒙古某大型国有煤矿订做的,有了这种装置,就能大大提高煤炭开采的安全性和开采量。有关技术人员说,目前在机械制造行业,很多设备都是通用的,可同时加工和制造不同的产品。在市场的压力之下,企业就要有实力,什么单子都能接。

建设路桥的自主创新能力在行业中位居前列。公司年均研发投入4000万元,约占销售总额的4%。这在中国制造行业属非常不容易的。建设路桥的研发十分注重实用型研究和储备型研究相结合,虚拟设计和实体研发相结合,比如公司利用三维虚拟技术向用户展示创意中的产品新性能。目前,仅建设路桥的破碎机就有50多个品种500多种规格,60%以上达到上世纪90年代和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煤矿专用大型掩护式液压支架是上海市惟一“引进、消化、吸收”专利申请试点项目,已经完成样机制造,已申请8项专利。到目前为止,公司累计申报专利140多项,其中30%为发明专利。

刘锦祥对记者说,建设路桥的产品在国内如遇用户反映问题,24小时之内回应,48小时之内采取措施。公司对维修人员的要求是:先解决问题恢复生产,然后再找故障原因,绝不允许一到现场就推卸责任。建设路桥的服务理念绝不停留于口号和销售策略,而是真正要让用户分享“山宝”的品牌价值。

 

品牌建设:企业重视为关键

 

历经中国市场20多年的风云变幻,建设路桥在矿山机械领域愈做愈大,愈做愈强,与企业对以“山宝”品牌为核心的无形资产的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

根据记者的采访,建设路桥有一个完备的品牌建设工作机制,该机制的组织结构是:公司设有一个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委员会由公司总经理任主任,以保证品牌建设成为企业的“一把手”工程。在委员会之下设有一个专门负责品牌建设具体工作的知识产权办公室,此为公司常设管理机构,由公司副总经理出任办公室主任,以保证知识产权成为公司的长效工作。知识产权办公室有专职人员负责品牌建设,负责定课题,抓公关,制定品牌的近期目标和长期规划,同时也负责制定企业专利、商标、品牌等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指导企业品牌建设工作。

程幸之总经理对记者说,由于有机制和团队保证,公司在品牌建设的理念上比较超前,市场反应也比较快捷。像“山宝”这样的大品牌,在过去人们会认为“酒香不怕巷子深”,“不包装也不愁卖”,但这是十足的小本经营和小农经济思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一定要有眼光,放眼全国和世界,优秀的企业和好产品非常多,品牌推广已经是保持企业竞争力非常重要的手段。为此建设路桥十分重视品牌的包装,在广告宣传方面加大投入。不仅在相关行业媒体和展会上做广告,在关联度较高的公共场所也能见到“山宝”的品牌形象。“要想强化品牌效应,就要在受众心理上制造出强烈的视觉和听觉冲击力。”

在品牌建设中,建设路桥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公司在新产品的开发中,针对国内河沙滥采引发的环境问题,研制出系列机制砂设备 —— 立式冲击破碎机、立轴冲击式制砂机、双光辊破碎机等,被中国沙石行业协会列为重点推荐产品。为解决城市生活垃圾问题,公司还开发出有机废弃物处理机,被评为第五届国家科技成果进步一等奖和第五届国家专利技术发明奖。这本属于企业自主创新的范畴,但因为关注社会需求,则无疑提升了建设路桥自主创新的人本价值。

经过长期的探讨和实践摸索,建设路桥的品牌建设可以归结为这样几句话:更新观念是品牌建设的前提,企业文化是品牌的内涵,技术创新是品牌的活力,广义质量是品牌的本质,用户和市场是品牌的支撑,队伍素质是品牌建设的关键。

建设路桥表示,将抓住世博迁建的契机,加快发展,不断增强自主创新力,把“山宝”品牌做大做强,并积极推向国际市场。



  • 上一篇信息:上广电:担当国家产业先锋

  • 下一篇信息:海立品牌引领空调“芯”时代
  •  相 关 文 章
    没有相关信息
    Copyright©2003 上海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江宁路445号6A、6D座 邮编:200041
    电话:86-21-62717808 传真:86-21-62717251 电子邮件:info@shccie.org.cn
    沪ICP备1101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