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收藏本站
首页 | 商会概况 | 入会指南 | 商务要闻 | 外贸资讯 | 政策法规 | 商会刊物 | 商会动态 | 商务活动 | 人力资源 | 公平贸易 | 供求平台 | 会员之家
安信地板品牌之谜破解
上海企业出口品牌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在当今国内的家装市场上,相信人们对“安信”牌地板不会陌生。“安信”牌地板出自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据查,2006年安信在国内销售实木地板成品300多万平米,地板板材150多万平米。

300万平米木地板+150万平米地板板材是个什么概念?从中国地板市场2.5亿多平方米的销售量来说,这个数量并不是很高。但是,中国木地板市场是个完全市场化和充分竞争的市场,粗略估计,中国木地板企业在5000家以上,这就是说,按平均计,每个地板生产企业年均销量仅在5万平方米左右。安信年削售300万平方米,即是生产削售了60家企业的生产量。如果仅就实木地板的生产和销售来看,安信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更高。

安信伟光公司副总裁曹之虎向记者介绍,中国木地板市场已经从“春秋战国时代”的无序竞争进入到现代市场经济的品牌竞争时代。在东南沿海地区和大城市,消费者选择什么样的地板 —— 实木,实木复合,还是强化地板,这已经是在选择一种生活方式,而选择什么品牌的地板,已经是在选择一种生活品位。和大部分的消费品一样,中国地板市场的品牌战略正在成为市场的主要竞争形式,企业产品无论是内销还是外销,其品牌价值正在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如果不是业内人士透露玄机,记者至今也搞不明白木地板的品牌价值何在。

 

凯雷集团注资“安信”

 

曹之虎副总裁对记者说,木地板的科技含量不能说很高,品牌也就是靠通常的产品质量、价格、信誉和服务来维系的,但是要想做大不容易,做到国内第一世界知名更不容易,因为木地板行业天然受两个不利因素的影响:一是资源的紧缺,二是市场的波动。这就考验企业的资金实力和管理能力,谁有雄厚的资金囤积原材料,谁就能在市场占据主动;谁的管理能力更胜一筹,他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夺得先机。可资金来源没那么容易,靠企业自身的积累非常有限 —— 木地板行业进入门槛比较低,大多企业维持生存已属不易。

安信伟光是国内首家、也是惟一一家获得全球最大的私募基金 —— 凯雷集团27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的。凯雷集团看重安信伟光的是其超越行业一般水平的市场规模、经营理念、管理水平和战略发展思路。有关业内人士评论说,以凯雷在国际金融界的影响力,入主一家中国的木地板企业,恐怕不是一个可复制的商业神话。

安信伟光的前身是中国第一流的实木地板制造商 —— 上海安信地板有限公司,凯雷注资后的企业性质变成了外商投资企业。“凯雷选择上海安信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主要是看中了我们在中国和全球市场的地位。”曹之虎副总裁这样对记者说。由于有着上海安信打好的基础,安信伟光目前是国内木地板行业惟一一家整合了原料、采购、加工、成品、流通、销售各个环节优势、实行垂直一体化管理的龙头企业,是国内木地板行业公认的领航者。

在西方投资者的眼里,衡量一个企业的实力不看其固定资产有多少,更不看其员工数量,就看其营销网络、市场规模和品牌影响力有多大。在木地板行业,资源采购和终端销售网络极其重要。安信伟光目前在全国共有400多家经销商、设有500多家特许专营店,在国外则构筑了规模庞大、效率卓越的全球原木采购网络,采购区域遍及东南亚、南美洲、北美洲、非洲、俄罗斯等30个国家和地区,与全球300多个木材供应商有着牢固的合作关系,进口超过30个品种的地板原料。在凯雷看来,安信拥有的合作伙伴庞大而稳固的资源网络是靠品牌打造的,直接介入、扶持并共享这个品牌,就等于低成本进入了全球木地板资源行业,一步占据高端。

但这仅仅是可能的合作的开端。凯雷进一步的要求是,合作伙伴必须具有一套按照国际标准建立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首先是企业在日常运作上要规范,包括生产流程、物流体系、营销网络、售前和售后服务、进出口业务,品牌推广,等等,都必须严格“按规则办事”,任何个人的意愿和好恶都不能代替制度。令凯雷方面十分满意的是,中方合作伙伴甚至拥有自己的消防队,说明安全意识十分到位。其次是法律规范,企业在工商、税务等方面不能有任何不良记录,要经得起任何第三方的检查,其中审计是硬关口。据曹之虎副总裁介绍,中方的审计工作是由世界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 —— 德勤公司来做,企业的财务制度完全符合国际会计标准。第三,合作伙伴必须具有长期市场战略和短期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在木地板行业,由于资源的约束性和市场的不可控,企业的经营充满了不确定,比如原木出口国家的政策变动,国际环保组织的活跃,都能引起市场价格的波动,企业必须灵活经营,具有风险控制能力。

凯雷是在考察了很多家中国企业之后选择了安信伟光的。与凯雷“联姻”之后,安信伟光快速提升了自己在发达国家市场的知名度,产品市场份额迅速攀升。曹之虎副总裁对记者说,获得凯雷的认同,就等于在国际市场拿到了某种无形的企业资质认证。正是在凯雷的帮助下,安信伟光于2006年在北美地区建立了自己的营销网络,用ARK作为品牌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销售产品,销售量成倍增长。今年,安信品牌正在采取新的销售方式进入中东,韩国,欧盟等市场。

 

亲近木地板,选择美好生活方式

 

安信伟光旗下共有四个品牌:一、“安信”品牌,创立于1994年,主要供应巴西和东南亚各类珍惜名贵树种的高档地板产品,经过10年的发展,“安信”品牌已经发展为中国实木地板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根据有关行业协会的统计,“安信”品牌是国内消费者购买实木地板的首选品牌。目前“安信”品牌已经加入国际马德里商标协定。二、“伟光”品牌,是原上海安信创始人卢伟光与凯雷集团与2006年共同推出的新品牌,主要面向中国中高档消费者,原料来源于俄罗斯、东南亚和非洲。三、“东信”品牌,主要产品是实木地板板材、实木复合地板基材、线材、家具用材等。四、“喜尔居”品牌,是安信伟光为B&Q等建材超市量身定造的地板专用品牌。

令人感觉新奇的是,“伟光”品牌的商标设计充满了安信伟光的个性和创意。它直接就是卢伟光董事长的名字和头像,这在中国企业普遍中规中距的社会氛围和文化心理中,不啻一个“另类”,但它是一个可爱的带有浓郁人情味的“另类”,让人感觉与其所代表的作为人们追求品味生活象征的木地板是那么的一种巧妙结合。在品牌大师的世界里,诠释一个世界品牌,引人如胜之处总是一个个有关品牌创始人的故事,而不止于通常的质量、信誉、服务等干巴巴的词汇。只有加入了人和人的情感元素,才是品牌的至高境界。

安信伟光的营销理念是:为美好生活提供地面解决方案。曹之虎副总裁告诉记者,无论在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安信伟光的产品都代表了一种崇尚自然的美好生活。“选择了木地板,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这是安信伟光的一句营销广告语,它听上去有几分“煽情”,不过记者以为,人与木材真是有种天然而与日俱增的亲近,人们不仅因为生活水平提高了才消费木地板,同样也因为现代都市生活的紧张和压抑,才更加向往散发着浓郁大自然气息的木地板。凯雷和安信走到一起内在驱动究竟是什么?曹之虎副总裁告诉记者,世界森林资源每年以15%的速度在递减,而人类需求每年以15%的速度在递增,木地板,尤其是实木地板的价格只能是长期上涨,木地板行业已经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传统行业,今后的竞争是靠资本加人才决胜负 —— 谁拥有资本实力,谁就能主导市场,谁拥有高素质的管理团队,谁就能领航市场。记者相信,安信伟光,作为其拥有的品牌地板总汇,依其雄厚的实力,精细化的管理,将在可预期的时间内,在世界地板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 上一篇信息:海立品牌引领空调“芯”时代

  • 下一篇信息:学习先进经验 提升品牌理念
  •  相 关 文 章
    没有相关信息
    Copyright©2003 上海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江宁路445号6A、6D座 邮编:200041
    电话:86-21-62717808 传真:86-21-62717251 电子邮件:info@shccie.org.cn
    沪ICP备1101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