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收藏本站
首页 | 商会概况 | 入会指南 | 商务要闻 | 外贸资讯 | 政策法规 | 商会刊物 | 商会动态 | 商务活动 | 人力资源 | 公平贸易 | 供求平台 | 会员之家
“弯道,正是超车时”
-----上海出口企业强势出击广交会侧记

105届广交会今天(15日)在广州拉开帷幕,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进出口贸易大幅度下降的局面,上海众多企业不气馁、不退却,强势出击,“弯道,正是超车时”

上海尊贵电器公司的经理陈广有表示,现在国际市场衰退的严峻局面,对于有实力、有准备的企业来说,恰是一个大胆超越的机会,上海外贸企业要有在“弯道”中大步跨越的勇气。

据了解,今年768家企业参加广交会,共有展位3320个。今年民营企业占参展企业的54%,其中在新参展的106家企业中民营出口企业更是占了83%以上,他们充分发挥“船小掉头快”的优势,其他企业也各出高招,纷纷借助广交会的大舞台,加速进军国际市场。

                    弱势市场,强势出击

越是弱势市场,越要强势出击,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公司业务经理陈海印说,去年公司出口了2亿美元,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公司的船舶制造等订单明显减少,但他们更加注重新产品、新市场的开发,这次他们派出强大的销售阵容出击广交会,推出新品大楼开窗机,抓紧销售冰箱、空调的制冷部件。“东方不亮西方亮”,大订单少了,小订单补;高端产品少,低端商品补,他们的制冷产品大量进入东南亚、中东市场,新型LED节能照明等被欧美的冰箱、冷柜企业采购,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陈海印认为,今年广交会预计会比上届好,因为去年金融危机爆发许多企业都猝不及防,而现在各国政府都实施了切实有效的救市政策,提振了企业应对危机的信心。她说,现在订单减少了,许多制造企业也愿意放下“身段”去做了,外贸公司更要勤奋把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广交会上的订单起先都不大,客商也是“投石问路”,但好好培育,就越做越大。

                      吃透市场打“空门”

海归人士郑克汀创建的极特实业这次在广交会上推出“利用燃气和电补偿的太阳能热水器”,他说,过去中国制造的太阳能热水器在美国无人问津,因为我们的太阳能热水器都是将集热板与水箱连在一起放置在屋顶上,这样的“大家伙”美国人是根本无法接受的。在美国生活多年的郑克汀按照美国人的习惯开发出分体式的太阳能热水器,既把水箱放置到室内,又能在太阳能不足的时候用燃气或电作为补偿。这种新颖太阳能产品售价30009000美元不等,是国内普通太阳能热水器价格的68倍,在美国市场上没有同类产品一举打开了“空门”。去年小试身手出口了20万美元,今年预计出口将达到800万美元,猛增40倍。光照充足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市准备用这种太阳能热水器对全市进行“城市绿色改造”。

占领国际市场首先需要在技术上超前,现在国际上太阳能光伏技术正在被投资小而热能转换效率高的光热技术超越,这种技术目前全球只有三四家企业掌握,上海极特实业瞄准了这一先进技术,正在开发国际领先的太阳能光热空调和发电机,不久将进入这个全新的市场。超前、超越,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打空门”。

产品开发要胆大,做生意要胆小

民营出口企业三信国际电器今年广交会吃下28个摊位,是上海展团最大的展商。公司董事长陈志贤笑着告诉记者,三信电器从1995年起已经连续14年在高低压开关出口中名列全国前茅,小小的开关2008年出口达到75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4%。现在展台对面的温州老乡看着这家1999年落户浦东的“新上海企业”如此大的气魄非常“眼热”。

产品出口到120个国家,而且连年递增,有何诀窍?陈志贤说,产品开发要胆大,做生意要胆小。三信国际花大力气重点研发,新品叠出,他们产品从发明到外观专利都是自己的,掌握了制造和销售的主动权。现在新产品占出口额的60%以上,自主产品占85%,而且80%的产品进入欧洲市场。

国际金融危机风狂雨骤,但三信电器却没有遭遇困境,在于他们严格按照国际规则办事,做生意始终非常小心,没有发生一笔坏帐。陈志贤说,“小心撑得万年船”,做国际贸易尤为如此,今年他们出口还会增长。

“弯道”超车,实力“为王”

“现在国际金融危机,有的企业在犹豫观望,有的只求“自保”,但这恰是一个可以大胆超越的“弯道”,上海尊贵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广友说,在“弯道”超车的企业要有国际竞争力。1999年进入上海的尊贵电器去年出口超过3000万美元,现在有上海、合肥、贵阳三大基地,但研发和营销都立足在上海,他们的研发总部集聚了过去上菱、双鹿等上海名牌电冰箱的科技实力,不断推出新品,上海是“大脑”,统筹指挥。

“弯道”超车要有胆略,今年初,尊贵电器利用原料市场的低迷,大胆吃进,运用自己完整的生产线开足马力,在广交会他们展出的新款冰箱从88588有数十种。何以别人生意难做,他们出口不减反增?记者在广交会现场看到,尊贵电器的客商络绎不绝,短短半小时就有20多批,有的客商来转了一圈再次又来。记者问利比亚的商人何森,为何对上海尊贵电器感兴趣?他说,这种产品质量稳定,很少有报修的,价格也比同类产品低。陈广友说,他们的产品比海尔便宜50美元,比其他同类产品便宜10美元,性价比高,所以对客商很有吸引力。

他们非常善于结交客商,在与客商洽谈后,经常送一些中国茶叶、画卷等中国元素的礼品,因此客商“回头客”很多,一次广交会下来,销售人员要收到上千张名片,积累了众多潜在客源。

把国际认证作为“通行证”

上海杰士达摩托车公司是上海最大的摩托车出口企业,公司总经理沈元航说,尽管今年出口遇到了很大挑战,去年他们出口2000多万美元,今年至今只有300万美元,但他们仍然花大力气,去欧洲、去美国办各类质量和排放认证,这几年单各种认证费用就达到1000万人民币,这在民营摩托车企业是非常少见的。沈元航说,做出口一定要目光远大,要有做“百年老店”的志向,国际认证是进入国际市场必不可少的“通行证”,上海杰士达为何能够在短短5年中,从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成为上海摩托车出口大户,靠的就是不折不扣地按照国际标准制造,跨越了国际认证的“槛”,自己企业实现了质的飞跃,国际订单的“绿色通道”也打开了。他坚信,国际金融危机只是暂时的,对于有勇气不断跨越各种国际标准的企业,一定能够等到经济复苏的曙光。

 

                



  • 上一篇信息:继往开来    与时俱进

  • 下一篇信息:广交会——展示品牌的舞台
  •  相 关 文 章
  • 广交会——展示品牌的舞台[2532]

  • 继往开来    与时俱进[2606]

  • 品牌展区   大放异彩[2418]

  • Copyright©2003 上海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江宁路445号6A、6D座 邮编:200041
    电话:86-21-62717808 传真:86-21-62717251 电子邮件:info@shccie.org.cn
    沪ICP备1101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