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收藏本站
首页 | 商会概况 | 入会指南 | 商务要闻 | 外贸资讯 | 政策法规 | 商会刊物 | 商会动态 | 商务活动 | 人力资源 | 公平贸易 | 供求平台 | 会员之家
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成效初显逾八成新增外资项目改为备案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后,施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引起各方关注。近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借鉴国际通行规则,研究制订试验区外商投资与国民待遇等不符的负面清单,是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重要探索,也是试验区试行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的关键举措。
  这位负责人说,编制负面清单主要依据国家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试验区总体方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国务院制定或批准的文件。试验区负面清单还综合了我国入世承诺、CEPA、ECFA和中国对外签署的双边投资协议、缔结或加入的国际公约等内容。
  9月30日,2013版负面清单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和自贸试验区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布并启动运作。经过一个月的实践,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运行平稳,并初步展示其优越性。
  
吸引外资注册资本逾5亿美元
  本次负面清单包括国民经济所有18个经济行业门类,涉及89个大类、419个中类和1069个小类,编制特别管理措施共190项(约有17.8%的小类有特别管理措施)。其中对试验区重点发展的产业(服务业和部分制造业)按照小类表述,制造业限制小类占比约11.6%,服务业限制小类占比约23%,增强了市场准入的透明度,提升了投资便利化水平。截至10月29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网上办理外资新设29户,其中投资行业在负面清单以外实行备案的24户,占82.8%,在负面清单以内审批的5户,占17.2%,与负面清单设计时备案项目占比85%的预测目标非常接近,符合区内产业发展导向(若按照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去年综合保税区新设的168户外资企业,近90%可实行备案管理)。
  从投资行业来看,外资新设审批项目5户,4户为融资租赁企业,1户为负面清单内贸易企业。外资新设24户备案项目中,贸易类企业19户,占总数的79.2%;信息技术类企业和其他服务类企业各2户,分别占8.3%;金融类企业1户,占4.2%。备案项目吸引外资注册资本超过5亿美元。
  从投资国别及地区来看,在29户外资新设项目中,投资方来自香港的有20户,占69%;来自新加坡的有3个,占10.3%;来自美国的有2个,占6.9%;来自芬兰、澳大利亚、日本、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各1个,分别占3.45%。
  
变“潜规则”为“明规则”
  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负责人分析自贸试验区内实行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认为这标志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具有提高外资准入透明度、促进投资便利化、转变政府职能三大亮点:
  ——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开放度和透明度前所未有。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外商投资保留的限制措施逐一列明,对除列明限制措施以外的外商投资,取消股比限制、经营范围限制、投资者资质限制等准入条件,实行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所列的限制措施越具体、越细致,所释放的对外开放空间就越大。负面清单变“潜规则”为“明规则”,告诉政府哪些该管,哪些该让给市场、让给社会来管。
  ——备案管理配套实施,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核心是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将外商投资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国务院规定对国内投资项目保留核准的除外),将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这将大大简化政府办事手续、缩短政府办事时间、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以外资新设备案为例,投资者通过自贸试验区“并联办事系统”,在4个工作日内就可同步办妥备案证明、营业执照、企业代码和税务登记。
  ——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有效防范开放风险。传统的外资审批制需对投资主体资格、投资领域行业、投资方式、投资金额、公司合同章程等合法性进行审查认可,是事前管理的手段;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下的备案制,仅需掌握投资主体资格、投资领域行业等基本信息。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和综合监管机制,加强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把依法合规经营的主体责任回归到外资企业自身。
  
将根据自贸区需要不断修改完善
  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将不断修改完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我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是一次“从无到有”的探索。负面清单的长短与对外开放程度没有直接的对应关系,负面清单长并不一定证明开放程度不高,对一个行业类别而言,按小类编制,具体措施展开得越细,则开放度就越大。如果按中类编制,虽然负面清单较短,但限制范围反而更大。
  在采访中,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负责人还表示将通过对现有产业及政策的系统评估,结合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特点,根据外商投资现行政策的调整变化、扩大开放领域的要求以及自贸试验区发展需要等作进一步调整,实现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此外,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是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需要,目前的负面清单肯定还存在不足,以后对负面清单的调整工作有可能是对现有措施的删减,也有可能是对个别目前只能做原则表述门类的细化展开,这些调整会对负面清单的长短产生影响,但是调整的方向是越来越开放。本次发布的是2013版负面清单,今后还会有2014版、2015版,试验区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工作,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成熟。



  • 上一篇信息:制造业创新展品云集工博会

  • 下一篇信息: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7.6%
  •  相 关 文 章
    没有相关信息
    Copyright©2003 上海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江宁路445号6A、6D座 邮编:200041
    电话:86-21-62717808 传真:86-21-62717251 电子邮件:info@shccie.org.cn
    沪ICP备1101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