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收藏本站
首页 | 商会概况 | 入会指南 | 商务要闻 | 外贸资讯 | 政策法规 | 商会刊物 | 商会动态 | 商务活动 | 人力资源 | 公平贸易 | 供求平台 | 会员之家
三大主要因素制约中国出口增长
上半年外贸出口形势企业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为及时把握我国出口走势,深入了解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为政策调整提供客观依据。近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外经贸形势分析”课题组坚持每年开展两次问卷调查。本次调查于2015年5月进行,课题组回收了分布在近20个省市543家外贸企业的有效问卷。综合去年春季、秋季调查与这次调查结果,这次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出口形势比去年更为严峻。

   综合去年春季、秋季调查与这次调查结果,这次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出口形势比去年更为严峻,出口价格继续回落,大部分企业出口利润率下降。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形势严峻。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市场需求减少、人民币升值是影响今年出口增长的主要制约因素,企业建议政府采取积极措施稳定人民币汇率、出台新政、加快出口退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政策等。

   受访企业基本情况

   这次调查共回收有效调查问卷543份。在受访企业中,按照企业类型划分,民营企业最多,占比70.3%;按企业规模划分,500人以下规模的小型企业最多,占比93.2%;按照出口目的划分,面向欧洲、美国、日本、港澳台、东盟占比分别为46.6%、32.6%、29.8%、35.0%、19.5%;按行业划分,机械设备、纺织服装、非金属材料分别占比为20.4%、17.7%、13.4%;本次调查样本涵盖近20个省市,具有代表性,按企业所在地区划分,广东企业占33.7%,排第一位;其次是浙江企业,占27.8%。

   受访企业今年1—5月出口增长态势

   根据这次问卷调查结果并结合去年春季(1—5月)、去年秋季(1—10月)调查结果进行对比分析,今年1—5月受访企业出口增长态势具有以下特点:

   (一)今年出口形势比去年更为严峻

   这次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5月出口增长(包括增长5%—19%、增长20%以上等两组)的企业占33.3%,出口增长基本持平的企业占39.2%,出口下降(包括有所减少5%—19%、大幅度下降20%以上)的企业占27.5%。

   与前两次调查结果相比,这次调查的出口下降的企业比重高于去年秋季调查结果,出口增长的企业低于去年秋季调查结果;虽然这次调查出口下降的企业比重低于去年春季调查结果7.1个百分点,但出口增长的企业低于去年春季调查结果10个百分点。综合判断今年1—5月出口增长形势比去年更为严峻。

 

   (二)小型企业出口形势比中型企业更为严峻

   这次调查受访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结果显示,今年1—5月中型企业出口增长的比重为36.1%,高于小型企业;中型企业出口下降的比重为25%,低于小型企业,由此说明中型企业的出口形势比小型企业相对较好。

   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相比,这次调查出口增长的中型企业比重高于去年春季调查结果,但低于去年秋季调查结果;出口基本持平的中型企业比重均高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出口下降的中型企业比重高于去年秋季调查结果,但低于去年同期调查结果,说明中型企业出口形势好于去年同期,但比去年秋季调查结果更为严峻。出口增长的小型企业比重均低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出口下降的小型企业比重均高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说明小型企业的出口形势明显恶化。

   (三)纺织服装、机械设备行业出口形势在恶化

   这次调查结果显示,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增长的企业比重为21.9%,低于其他几个行业;纺织服装行业出口下降的企业为36.4%,高于其他几个行业。由此说明纺织行业出口形势严峻。

   这次调查的机械设备行业出口增长的企业比重低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出口下降的企业比重高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这次调查的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增长的企业比重均大幅低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出口下降的企业比重低于去年春季调查结果0.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秋季调查结果。由此判断,纺织服装、机械设备行业出口形势比其他行业更为严峻。

 

   (四)面向欧洲、金砖国家市场出口形势相对较严峻

   在这次调查中,面向欧洲、金砖国家市场出口增长的受访企业比重分别为36.7%、30.4%,基本均低于面向其他市场;面向欧洲、金砖国家市场出口下降的受访企业比重分别为22.2%、28.6%,均高于面向其他市场。与去年春季调查结果相比,面向欧洲市场出口增长的受访企业比重低于去年同期13.8个百分点;面向欧洲市场出口下降的受访企业比重高于去年同期1.7个百分点。由此判断,面向欧洲、金砖国家市场出口形势相对较严峻。

 

   受访企业的出口效益分析

   (一)企业出口价格继续回落

   今年1—5月36.4%的受访企业出口商品价格有所上调和大幅度上调,均低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出口价格基本持平的企业比重为42.4%,均高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出口价格下降的企业比重为21.1%,均高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由此判断,出口价格继续回落。

   (二)大部分企业的出口利润率下降

   企业出口价格继续回落,直接影响企业出口利润率。这次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5月,回答说利润率很高的企业比重很小;71.6%的受访企业的利润率维持在一般、很低的水平上,略低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21.9%的受访企业的盈亏基本持平,6.5%的受访企业亏损,均高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

   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市场需求减少、人民币升值是影响今年出口增长的主要制约因素;受访企业建议政府采取积极措施稳定人民币汇率、出台新政、加快出口退税、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受访企业持有订单情况及对2015年全年出口形势的预期

   (一)受访企业持有出口订单形势恶化

   这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月至5月出口订单“大幅度增加”和“有所增加”的受访企业占30.8%,订单“有所减少”和“大幅度减少”的企业比重为30.7%。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相比,出口订单增加的受访企业比重均下降,出口订单下降的受访企业比重均增加,表明企业出口订单形势在恶化。

   分企业规模看,这次调查的小型企业出口订单增加的企业比重为30.3%,比中型企业低8.6个百分点;这次调查的小型企业出口订单下降的企业比重为31.4%,比中型企业高12个百分点,这表明了今后小型企业的出口形势比中型企业更为严峻。

   分行业看,这次调查的纺织服装行业出口订单增加的企业比重为17.7%,低于其他行业;纺织服装行业出口订单下降的企业比重为35.5%,均高于其他行业(除金属及制品外),这表明今后几个月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形势更为严峻。

   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相比,这次调查的所有行业、小型、中型企业的出口订单增加的企业比重均下降,所有行业、小型、中型企业的出口订单减少的企业比重均增长。

   (二)持有中单、长单的企业有所减少

   这次调查结果显示,持有“6个月以上”、“3至6个月”交货期的出口订单的受访企业比重分别为21.7%、37.8%,均低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无订单的受访企业比重为2%,大致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持平;持有“3个月以内”交货期的出口订单的受访企业比重为38.5%,均高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由此说明持有短单的企业有所增加,持有中单、长单的企业减少,订单情况有所恶化。

   (三)依赖境外长期客户是受访企业获得出口订单的重要来源

   这次调查结果显示,依赖境外长期客户是企业获得出口订单的主要来源,占受访企业43.8%的比重,且大幅高于前两次调查结果;依赖国内关联企业、国内外展会、在外投资(海外子公司)也是企业获得出口订单的重要来源,分别占受访企业16.1%、16.4%、11.6%的比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对企业获得出口目前作用还不大,只占受访企业比重的3.4%。

   (四)预计2015年全年出口形势比去年更严峻

   这次调查显示,预计2015年全年出口“略有好转”、“显著好转”的受访企业占31.5%,认为全年出口基本持平的受访企业比重为41.3%,预计全年出口“略有下降”、“恶化”的受访企业占27.2%。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相比,预计出口形势恶化和下降的受访企业比重均高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预计出口形势“略有好转”、“显著好转”的受访企业比重均低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全年出口基本持平的受访企业比重低于去年春季调查结果,略高于去年秋季调查结果(见表1)。综合判断,预计2015年出口形势比去年更严峻。

   分不同规模的企业看,这次调查的31.5%的小型企业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形势好转(包括“略有好转”、“显著好转”状态),低于中型企业1.9个百分点;28.3%的小型企业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形势恶化(包括“略有所降”、“恶化”状态),低于中型企业17.2个百分点。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相比,预计出口形势恶化和下降的受访小型、中型企业比重均高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预计出口形势“略有好转”、“显著好转”的受访小型企业比重均低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而预计出口形势“略有好转”、“显著好转”的受访中型企业比重低于去年秋季调查结果,高于去年春季调查结果。综合判断,小型企业出口形势可能更为严峻。

   分不同行业来看,纺织服装行业企业对出口增长预期的比重为15.6%,均低于其他行业;对出口形势恶化预期的比重为36.5%,均高于其他行业,说明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形势更为严峻。

   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一)近半数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开展出口

   这次调查中,37.6%的受访企业基本没有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开展出口,41.8%的受访企业有少量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开展出口,只有14%的受访企业主要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开展出口。

   (二)受访企业主要借助国内外其他电商平台和利用自己的互联网平台进行出口交易

   在这次调查中,受访企业主要借助国内其他电商平台、利用国外电商平台、利用自己互联网平台进行跨境交易,占受访企业64.8%的比重;通过其他途径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占受访企业35.2%的比重。

   (三)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存在通关手续繁琐、出口退税难度大等问题

   在这次调查中,认为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存在通关手续繁琐、成本较高占受访企业20.1%的比重;认为虚假宣传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现象较多占受访企业19.7%的比重;认为办理出口退税难度较大占受访企业12.9%的比重。

   影响出口增长的不利因素及受访企业拟采取的措施

   (一)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市场需求减少、人民币升值是影响今年出口增长的主要制约因素

   这次调查结果显示,40.3%的受访企业认为劳动力成本上升影响出口增长,在各选项中排第一位;25.1%、17.3%的受访企业分别认为国际市场需求减少、人民币升值影响本企业出口。

   在这次调查与去年两次调查中,劳动力成本上升都是影响企业出口增长的首要因素。这次调查的国际市场需求减少的受访企业比重,比去年春季调查结果上升;这次调查的人民币升值的受访企业比重,比去年秋季调查结果上升;这次调查的企业融资困难受访企业比重比去年两次调查结果比重和影响因素中的排序都有所下降。

   (二)开发新产品、降价是企业应对当前严峻出口形势的主要措施

   这次调查表明,44.9%的受访企业将采取开发新产品的应对措施,21.7%、20.3%、16.6%的受访企业拟分别采取其他措施、降价、出口转向内销措施。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相比,开发新产品、降价都是在这三次调查中企业首选的几个主要措施。

   (三)增加新产品研发投入、打造新优势的自主品牌是企业首选的长期措施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竞争压力,出口企业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注重培育竞争新优势的步伐明显提速。根据问卷调查结果,30.9%、30.6%、14.7%的受访企业选择增加新产品研发投入、打造新优势的自主品牌、将生产或订单向国内其他地区转移,8.3%的受访企业将开通和强化电子商务平台。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相比,这次调查和去年秋季调查的受访企业都注重打造新优势的自主品牌,将其作为前两位首选的长期措施。

   企业对政府的期待

   (一)受访企业建议政府采取积极措施稳定人民币汇率、出台新政、加快出口退税、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针对影响今年出口增长的主要制约因素,企业对政府采取相应措施有较大期待。40.3%的受访企业希望政府落实稳定人民币汇率,居各选项中第一位;32%的受访企业希望政府出台新政,20.3%的受访企业希望政府加快出口退税,17.3%的受访企业希望政府提高通关、检验检疫水平等贸易便利化水平。与去年春季、秋季调查结果相比,这次调查的受访企业将希望稳定人民币汇率作为首位措施;除此之外,这次调查中的较多的受访企业不仅希望稳定外贸政策,还希望政府出台稳定外贸出口的新政。

   (二)受访企业期待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等政策

   这次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企业已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开展出口,但存在通关手续繁琐、办理出口退税难度较大等问题,4.8%的受访企业希望政府尽快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政策。

 



你的评论:



  • 上一篇信息:2015年1-3月重大宏观决策及外贸政策简介

  • 下一篇信息: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扩大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范围有关问题公告的政策解读
  •  相 关 文 章
  • 印度对纯碱发起反倾销期中复审调查[2777]

  • 印度发布浮法玻璃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终裁[2565]

  • 巴基斯坦对连铸坯材发起反倾销调查[2537]

  • 巴基斯坦对聚丙烯薄膜发起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2607]

  • 巴基斯坦对镀锌板卷发起反倾销调查[2789]

  • Copyright©2003 上海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江宁路445号6A、6D座 邮编:200041
    电话:86-21-62717808 传真:86-21-62717251 电子邮件:info@shccie.org.cn
    沪ICP备1101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