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收藏本站
首页 | 商会概况 | 入会指南 | 商务要闻 | 外贸资讯 | 政策法规 | 商会刊物 | 商会动态 | 商务活动 | 人力资源 | 公平贸易 | 供求平台 | 会员之家
深化改革精准分类 促进外贸再出实招
——税务总局修订发布《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

  为贯彻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管理,更好地发挥出口退税支持外贸发展的职能作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国家税务总局近日修订发布《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对出口企业实行差异化管理,并自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部分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负责人认为,新办法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以风险可控、放管服结合、利于遵从、便于办税为原则,对出口企业进行差异化管理,将大大提升出口退税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级分类用硬杠杠


  新办法对出口企业的分类认定标准进一步细化、明确,通过纳税信用级别、税收遵从、净资产等一条条“硬杠杠”,将出口退(免)税企业分为四类,有针对性地实施差别化管理和服务,提高管理效率、加快退税进度,发挥出口退税对外贸的促进作用。

  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认为,新办法根据不同外贸业态,区分生产企业、外贸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分别设定一类企业的评定标准,提高了分类标准的针对性。出口企业评定为一类企业均要求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B级,并建立较为完善的出口退(免)税风险控制体系,近3年未发生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其他增值税扣税凭证、骗取出口退税行为等。针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轻资产的特点,净资产比例要求由原来的大于100%降低至大于30%以上,同时要求海关企业信用管理类别为高级认证企业或一般认证企业、外汇管理的分类管理等级为A级。特别是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认定标准,充分体现了国家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要求。

  据税务总局货物劳务税司负责人介绍,新办法还明确,将纳税信用为C级或尚未评定纳税信用级别等五种类型的企业评定为三类;将纳税信用级别为D级、列入国家联合惩戒的失信企业、海关企业信用管理类别认定为失信企业等九种类型的企业评定为四类,发挥分类管理督促先进、鞭挞后进的作用。


评定调整动态及时


  新办法规定,出口企业管理类别评定工作每年进行一次,应于企业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结果确定后一个月内完成。负责评定出口企业管理类别的国税机关,应在评定工作完成后的15个工作日内将评定结果告知出口企业,并主动公开一类、四类的出口企业名单。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认为,新办法体现了对出口企业的管理类别并不是恒定不变的,被评为一类企业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而是要根据企业经营的守法诚信情况实行动态调整。国税机关在日常管理中,如发现出口退税企业有不遵守税务管理相关规定的行为,或者存在骗税嫌疑被稽查部门立案检查的,应及时调整企业的分类管理类别。如一、二类出口企业不配合国税机关实施出口退(免)税管理,以及未按规定收集装订存放出口退(免)税凭证及备案单证的,出口企业管理类别应调整为三类。

  按照放、管、服相结合的要求,税务机关在为出口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的同时,持续加强事前的预警、事中的审核把关和事后的评估核查,对企业的管理类别实行动态调整,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一类企业的办税便利。专家学者和外贸企业负责人普遍认为,这种标准明确、过程透明、及时灵活的动态调整,是对出口企业的一种激励与鞭策,可以促使出口企业守法经营,也促使更多的三、四类企业进一步规范出口行为,争取尽早成为一、二类企业,获得更多的办税便利,促进自身的更好发展。


信息共享管理更精准


  李万甫认为,新办法的一大亮点是充分发挥信息共享在出口退税分类管理中的作用,提高出口退税管理的精准性。

  从外部看,税务机关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强与政府部门、征信机构、金融机构、评优评先机构、行业协会等部门的合作,形成信用评价结果互相认定、互相应用的部门联动机制,努力化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的同时,为出口退(免)税分类管理提供了助力。如将海关、外汇管理部门的分类管理情况作为出口企业分类评定的重要依据。

  从内部看,结合税收征管查信息对企业状况准确把控,提高税源管理部门、纳税服务部门、稽查部门、进出口税收管理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的质量和效率,建立相应的信息通报制度,及时传递出口企业的纳税信用级别评定结果、纳税评估情况、税务稽查立案及处理情况等信息,促进分类管理动态调整,防范出口退税风险。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伴始终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认为,对于评定的不同类别的出口企业,国税部门制定了不同的管理和服务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对诚信企业的联合激励和对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措施。

  比如,在一类企业的评定标准中,除考量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外,企业在海关、外汇管理部门的分类管理情况也作为评定标准之一,营造让守法者一路畅通的良好氛围。同时,明确被列入部门联合惩戒名单的企业,直接评定为四类出口企业,让失信者处处受限。

  对于一类出口企业,税务机关提供绿色办税通道(特约服务区),优先办理出口退税,并建立重点联系制度,及时解决企业有关出口退(免)税问题。对一类出口企业中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的纳税人,按照《关于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实施联合激励措施的合作备忘录》的规定,实施联合激励措施。对于符合条件的一类出口企业申报的出口退(免)税,国税机关经审核,应自受理企业申报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出口退(免)税手续。将二类、三类企业申报退税的审核办理时限,由原办法的20个工作日分别缩短至10个工作日、15个工作日。对四类出口企业申报的出口退(免)税,按规定完成审核,并排除所有审核疑点后,应自受理企业申报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办结出口退(免)税手续。总体上,出口退税整体进度进一步加快。

  部分专家学者认为,新办法将服务资源最大限度向一类出口企业倾斜,在办理时间上从快,办理程序上从简,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发挥一类企业示范带动作用,进而促进外贸经济回稳向好。



  • 上一篇信息:"十三五"货物贸易不设量化指标

  • 下一篇信息: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可享41项激励措施
  •  相 关 文 章
  •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修订后的<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的公告》的解读…[4225]

  •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修订后的《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的公告[1950]

  • Copyright©2003 上海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江宁路445号6A、6D座 邮编:200041
    电话:86-21-62717808 传真:86-21-62717251 电子邮件:info@shccie.org.cn
    沪ICP备1101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