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收藏本站
首页 | 商会概况 | 入会指南 | 商务要闻 | 外贸资讯 | 政策法规 | 商会刊物 | 商会动态 | 商务活动 | 人力资源 | 公平贸易 | 供求平台 | 会员之家
商务部报告:开启中美经贸关系新航程

近日,商务部发布《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全面系统梳理了中美经贸关系的全貌,以详实的数据和例证揭示了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明确阐明了中国对双方经贸合作的立场,提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不断发展的政策主张。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官方首次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研究报告。在全球贸易投资低迷、经济全球化中扰动增加,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风险加大的背景下,《报告》以平实但有力的分析来澄清事实,探讨解决方法,力求双方加深理解,表明了中国积极解决中美双边贸易问题的诚意,对推进中美经贸发展稳步具有积极的作用。

一、 准确把握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历史逻辑

《报告》第一部分分析了中美两国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市场发育程度差别,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是最大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双方目前已经形成的经贸关系是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分工和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结果,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应继续遵循历史逻辑,以经济全球化为基础,以世贸组织规则和多边协定为法律保障。

二战后全球贸易发展的进程显示,全球贸易格局顺应各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竞争优势变化趋势而不断演进,中美双边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及日益紧密的合作关系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双边贸易关系的协调应遵循多边贸易协定的规定。在双边经贸发展中,应注重双方经济发展程度的差异性,如世贸组织规则考虑充分考虑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在某些领域对发展中国家给予差别和更加优惠的待遇。总体来看,公平贸易并非绝对公平,而是应注重相对公平,推进权利与义务的平衡。

二、 深入剖析中美经贸的互利共赢本质

《报告》第二部分给出了中美贸易利益的全景图,通过丰富的数据和案例,较为全面的分析了美国在中美经贸关系取得的直接利益与间接利益,直接收益来源于美国对华的大宗农产品、高端制成品出口收益,美国掌握IPHONE等商品高附加值环节,美国服务贸易顺差,美国对华投资收益,中国对美投资创造的双向就业机会等,间接利益包括促进美国经济增长,提高消费者福利,增加就业岗位,促进产业升级等。《报告》第二部分语言平实,事实清晰,观点有力度,这与美国的相关报告中仅仅强调美国某些特定行业的失业等损失不同。

传统贸易理论认为,自由贸易对参与贸易的各方都是有利的,贸易会带来一国总体福利的增加。国际贸易对不同的经济主体的影响有差异,贸易通常会促进消费者福利增加,出口商收益增加,短期中某些国内企业会受到外国进口商品的冲击,但是长期来看,贸易开放会促进总体经济效率提升,促进经济增长。在分析一国的贸易损益时,如果仅强调本国某些部门的损失,避而不谈本国其他部门在贸易中的收益,并将原因简单的归咎到贸易伙伴,而忽视本国在贸易利益再分配中的政策缺失,这些是不全面、不客观的。贸易的本质是通过互通有无来提高整体效率,贸易发展中需要重视中各部门的利益分配问题,但利益分配不是简单的通过向贸易伙伴国施加压力来减缓自身国内调整的压力,而是需要进一步调整本国的经济结构和完善贸易调整援助制度等相关制度来化解。

三、 客观认识中美双方的利益诉求

《报告》第三部分详细分析了中美双方经贸领域关注的重点问题。对美方关注的美对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产能过剩、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清晰的表明了中国的看法,特别是对美对华贸易逆差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提出贸易顺差在中国,利益差在美国让主张。

贸易失衡问题具有长期性和综合性。1997年中国政府曾发布《关于中美贸易平衡问题》的白皮书,二十年后,这一问题仍旧成为讨论的热点。历史发展经验也表明,在世界产业结构调整和大国间经济实力相对变化进程中,容易出现贸易摩擦增加的情况,日本和美国的贸易摩擦经历了近三十年的时间。中美贸易失衡的问题是累积性的,是国际分工、全球价值链演进、双方经济发展政策、产业调整和转型升级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逐渐形成的。在开放进程中,中美经贸合作的模式所带来的不平衡等矛盾逐步累积,这对中美经贸发展都带来挑战,其已经进入调整和解决的阶段。需要协商确定解决的方式,路径和力度。

四、 积极探寻中美经贸发展的新方向

《报告》第四部分提出了中国推动中美经贸合作不断发展所做的积极努力。总体看,双方应把握合作发展的大趋势、避免激进式冲突、推进渐进式调整、建立短期缓冲措施,构建长期发展潜力。

避免激进式冲突。激进式冲突可能引发实际收入下降,产业价值链分割,并引发效率损失。保护性关税通常用于发展中国家保护正在发展中的幼稚产业形成竞争优势。发达国家采取保护性措施的目的和效果则明显不同,其保护的是已经丧失的产业的竞争优势,并降低这些行业的国内就业岗位流失, 这些收益是短期的,当其他经济体采取针锋相对的报复措施时这些收益就消失或被削弱了。

推进渐进式调整。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全球化发展需要有效的,可控制的贸易政策,双方根据经济发展的形式,产业竞争力,国内经济政策和外部压力来确定贸易开放水平。修墙断路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只能进一步抑制了全球贸易增长,增加经济发展的风险。

建立短期缓冲措施。短期内,建立促进双方走向渐进式调整的缓冲机制, “百日计划”,可以看作是避免中美双方发生激进式冲突,促进双方走向渐进式调整的缓冲机制。通过在重点敏感领域的合作,来缓解冲突爆发的风险。中美通过“百日计划” “早期收获”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构建长期发展潜力。中国结合国内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的开放度,构建良好的市场环境;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促进创新成为中国经贸发展的新驱动力,促进贸易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强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促进中国对美投资;在中美BIT的基础上,探讨中美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可行性;进一步提升市场多元化战略,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加强对外投资,促进服务贸易发展。



  • 上一篇信息: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京共同签署《关于实施信息共享开展联合监管的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和《关于推进信息共享实施联合监管合作备忘录》

  • 下一篇信息:李克强推《中国制造2025》,联合国高官号召各国“学习”
  •  相 关 文 章
  • 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0.76万亿元[1382]

  • 优化外贸营商环境须持续加力[1661]

  • Copyright©2003 上海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江宁路445号6A、6D座 邮编:200041
    电话:86-21-62717808 传真:86-21-62717251 电子邮件:info@shccie.org.cn
    沪ICP备1101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