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收藏本站
首页 | 商会概况 | 入会指南 | 商务要闻 | 外贸资讯 | 政策法规 | 商会刊物 | 商会动态 | 商务活动 | 人力资源 | 公平贸易 | 供求平台 | 会员之家
新一批上海市国际贸易分拨中心示范企业诞生,60家中有你熟悉的企业吗?

国际贸易分拨业务是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对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上海以国际贸易分拨为主的保税物流进出口贸易快速发展,进出口规模已超过加工贸易,成为第二大货物贸易方式。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商务委获悉,经过评定,英特尔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等60家企业获得“2022年度上海市国际贸易分拨中心示范企业”的称号。连同2021年度首批评定的40家示范企业,目前,上海市国际贸易分拨中心示范企业共100家。

这60家示范企业涵盖集成电路、汽车及零配件、医疗器械、大宗商品和消费品等领域,其中41家位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

据了解,这些企业均具有较大的分拨业务规模和国际国内辐射范围,对其经营商品全球供应链具有较大影响,且具备较先进的国际贸易分拨管理经验。2021年1-11月,60家企业进出口额总计2863.3亿元人民币,占上海7.8%;两批示范企业进出口额总计4731.9亿元人民币,占上海12.9%。

国际贸易分拨是指国际贸易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外建设或租用场地,以保税物流进出口为主要方式,兼以其他贸易方式开展货物贸易进出口的贸易业态。上海市商务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相关企业利用保税区域特殊关税政策,从国内外采购货物,在进行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后,再向境内外分销配送,可实现对国内外资源的有效调配。

与传统贸易方式相比,保税物流进出口贸易有三大特点。

一是与一般贸易主体相比,开展国际贸易分拨业务的企业同时具有较大进出口规模,贸易能级更大。同时,相关企业还利用其物流网络和专业设施,为同领域其它外贸企业提供货运代理和物流服务。数据显示,2019年,在上海进出口百强企业中,保税物流进出口企业分别占38家和22家,2019年保税物流进出口前100位企业单体进出口规模均在16亿元以上。

二是产业吸附性强,具有较强产业支撑和服务功能。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集成电路产业链较长,对元器件供货响应要求较高。相关国际贸易分拨企业利用保税区域特殊关税政策和自身国际、国内物流网络,为境内外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提供快速的供货分拨服务。同时,这些企业为了提升服务价值,在提供物流服务的同时,还会提供相应的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

2019年上海保税物流进出口前100位企业中,同时开展进出口业务,并以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器件等电子器件类为主要物流商品的企业有16家。

三是辐射范围较广,具有较强供应链枢纽作用。国际贸易分拨企业依托其跨国物流母公司的全球网络,其出口目标市场、进口来源地往往覆盖5个以上国家或地区,又同时对国内其他区域提供快速供货服务。

为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包括国际贸易分拨在内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去年9月,上海出台了《关于本市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上海要把打造国际贸易分拨枢纽,作为加快提升贸易创新发展能级,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之一

具体办法有:鼓励跨国企业将上海作为其全球或区域性物流分拨业务节点,认定一批贸易规模大、辐射范围广的分拨企业为上海市国际贸易分拨中心示范企业,扩大国际分拨货物《未再加工证明》试点范围,建设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国际中转集拼服务中心,支持国际贸易分拨企业提升包括资金结算功能在内的全球供应链资源配置能力等。

据悉,2022年,上海要力争国际贸易分拨规模保持在万亿元以上。

 

 

市商务委关于发布上海市国际贸易分拨中心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04)

 

沪商贸发202234 

各区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根据《上海市国际贸易分拨中心示范企业评定和管理办法》(沪商规〔2021〕2号),为进一步支持国际贸易分拨业态发展,市商务委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上海市国际贸易分拨中心示范企业评定工作。经初审推荐和专家评审,评定英特尔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等60家企业为2022年度上海市国际贸易分拨中心示范企业。

特此通知。

 

附件:2022年度上海市国际贸易分拨中心示范企业名单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233日    

  

附件

 

2022年度上海市国际贸易分拨中心示范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1

英特尔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2

金士顿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3

铠侠电子(中国)有限公司

4

上海近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5

全球物流(上海)有限公司

6

日通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

7

上海洋山保税港区世天威物流有限公司  

8

上海桉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9

上药康德乐(上海)医药物流有限公司

10

瞻航物流(上海)有限公司

11

世天威物流(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有限公司

12

上海日东光学有限公司

13

梅特勒托利多测量设备(上海)有限公司

14

鸿霖物流(上海)有限公司

15

上海外高桥物流中心有限公司

16

上海邦达新物流有限公司

17

阿尔卑斯物流(上海)有限公司

18

柯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

19

上海怡世翔物流有限公司

20

上海九仓物流有限公司

21

希森美康医用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22

上海华迅众联物流有限公司洋山分公司

23

上海展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24

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

25

上海远洋运输有限公司船舶供应公司

26

上海舜舟物流有限公司

27

上海中远海运空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

28

景储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29

东芝电子元件(上海)有限公司

30

上海元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31

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东方嘉盛物流有限公司

32

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

33

山特维克物流(上海)有限公司

34

米思米(中国)精密机械贸易有限公司

35

世天威化工物流(上海)有限公司

36

保正(上海)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37

上海西岸艺术品保税发展有限公司

38

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

39

上海煜驰进出口有限公司

40

上海中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41

国药(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42

波科国际医疗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43

双日(上海)有限公司

44

碧迪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

45

华瑭大昌商业(上海)有限公司

46

上海唯可行物流有限公司

47

贝朗医疗(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48

亨睿保仓储(上海)有限公司

49

上海开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50

太阳诱电(上海)电子贸易有限公司

51

魏德米勒电联接(上海)有限公司

52

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53

百特医疗用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54

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

55

巴德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56

梅里埃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

57

上海同华储运有限公司

58

康耐视视觉检测系统(上海)有限公司

59

上海洋山保税港区物流服务有限公司

60

上海途越仓储服务有限公司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 上一篇信息:稳外贸包含诸多政策利好,贸易大国要向贸易强国进发!|2022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 下一篇信息: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等
  •  相 关 文 章
  • 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如何“加大实施力度”?[909]

  • 前11个月,我国机电产品进口额突破万亿美元[644]

  • 2021 中国外贸交出亮眼成绩单[644]

  • 政策加码助外贸稳步前行[654]

  • 国务院完善出口退税机制 年末再送外贸“礼包”[1859]

  • Copyright©2003 上海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江宁路445号6A、6D座 邮编:200041
    电话:86-21-62717808 传真:86-21-62717251 电子邮件:info@shccie.org.cn
    沪ICP备11018490号-1